Macau@15 新星閃爍光芒耀眼

第五屆“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决賽于3月22日在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隆重舉行。澳門珠海等地的高校優秀學子同台競技,展示了國際化商務精英風采。經過激烈的角逐,澳門大學的“Mercury”隊摘得桂冠。

由亞太傳播交流協會主辦、澳門大學學生會內地學生會協辦的“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是澳門本土開創的年度英語大賽,已經成功地舉辦了五届。其高水準的商務英語特色,在澳門及周邊地區享有聲譽,成為澳門學界的一項品牌盛事。今年的比賽首次在珠海設立了分賽場,珠海的七所大學代表隊參加角逐,彙聚了珠海知名高校的英語精英,代表了珠海高校英語的綜合實力。珠海賽區的冠亞軍隊此次來到澳門與澳門各高校代表隊一决高下。經過激烈的角逐,首次參加大賽的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phoenix”隊獲得亞軍,澳門聖若瑟大學的國際學生組合“team USJ”隊奪得第三名。兩名“最受歡迎演講者(The Most Popular Speaker)”分別由 “phoenix”的陳星東同學和澳門大學代表隊“Big Bang”的馮海濤同學摘取。

出席决賽的嘉賓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的李南參贊、澳門教青局語言推廣中心陳家敏代主任、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陳旭偉處長,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楊秀玲教授以及澳門高教辦代表黃月冰等。

本次大賽以「澳門@15」為主題,適逢澳門回歸15周年之際,希望藉此為澳門多元發展和打造世界一流旅遊休閒城市奉獻良策,同時提高大學生的商務英語水平以及社會實踐能力,以及加强澳門與周邊地區的經濟文化整合。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澳門高教辦和澳門大學的大力支持。

本届“商驕”大賽得到本地和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大賽在澳門五所高校反響強烈,幷獲得周邊地區高校師生的積極響應,幷成功地將澳門的英語大賽品牌推廣至周邊地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TDM),以及《中國日報(香港版)》、鳳凰網、珠海電視台、人民日報海外版、深圳報業集團等境外媒體對本活動進行了相關報道。

此項活動的評審團由業內專家組成,他們分別是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Javier Calero CUERVO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Peter Jakubowicz博士,中國新聞史學會外國新聞傳播史研究委員會會長、清華大學的郭鎮之教授,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Adrian Villanueva先生。

特邀點評嘉賓包括《中國日報(香港版)》的李景臻先生、人民日報原《新聞戰綫》副總編輯、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舒小驊、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的林子予副校長、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分校外國語學院吳樹敬院長,聖約瑟大學傳播系的Francisco Leandro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容拱興博士。

此項活動的主辦方——亞太傳播交流協會(Asia-Pacific Communication Exchange Association簡稱APCEA),由亞太地區的多位學者發起,以澳門爲平臺,建立大中華圈與亞洲及太平洋周邊各國傳媒工作者以及傳播教育學者聯絡與交流網絡。該協會為非牟利機構,旨在推動亞太地區傳播學的發展和本地區傳播、教育、英語和商務等與傳播和媒介研究相關的學術交流活動,為促進本地區的睦鄰友好、和平發展,起到積極作用。(詳細介紹請訪問協會網站:http://asiapacificom.org/bplan.html。)

媒介報道
China Daily

Innovation in tourism: Macao shows the way
The 5th APCEA Business Presentation Contest begins

澳門日報
商務英語演講賽澳大奪冠

Jornal Tribuna de Macau
Para descobrir “tesouros”

鳳凰財經網
新星閃爍——第五届 “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舉行

澳門基金會
《澳門基金會透過支持“商驕”大賽促進澳門商旅發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
People's Daily Overseas Edition - People's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