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傳播交流協會(APCEA)主辦的「亞太傳播論壇2021」於10月24日圓滿閉幕。本次論壇是第三屆亞太傳播論壇,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澳門主辦的最重要的国际傳播會議之一。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傳播、團結與對話”,採用線上形式,網絡分論壇包括澳門、上海、北京、廣州、重慶、珠海以及橫琴粵澳深合區。近百位來自海內外的傳播學領域專家學者以及高校在讀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參與了本次論壇。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及數據科學學院講座教授、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祝建華,瑞士盧加諾的大學傳播與健康研究院主任,傳媒理論和健康傳播教授Peter J Schulz,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教授,華東師範大學紫江特聘教授、傳播學院院長呂新雨,寧波諾丁漢大學移動研究院和移動研究夏校創始人,國際移動講故事大會和移動研究大會創始主席徐曉鴿博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數字創新和轉型項目官胡獻紅博士,澳門易研信息科技及珠海橫琴博易數據創始人兼總裁,亞太地區互聯網研究聯盟的聯合創始人及主席張榮顯博士,澳門商業雜志總監兼澳門圣約瑟大學客席教師馬天龍,以及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特任助理研究員,亞太傳播交流協會副理事長馬志浩博士分別進行了主旨演講。

與會學者和研究生,分別就如何講好亞太傳播故事,彌合因政治文化、經濟水準、制度政策,疫情危機等原因造成的區域間傳播隔閡,亞太地區的社會發展、文化研究和傳播現象,以及後疫情時代亞太傳播研究的範式與方法等闡述觀點、相互探討。論壇於24日上午舉辦了亞太傳播論壇工作坊“文本資料挖掘與分析方法”,來自澳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山大學、暨南大學、重慶工商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的數十位師生參加了學習討論。

10月23日論壇開幕式當天,還進行了主辦方亞太傳播交流協會橫琴辦公室暨亞太傳播論壇聯盟(橫琴)的揭幕儀式,論壇聯盟同時在澳門(澳門互聯網學會)和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舉行了常設機構掛牌儀式。

本次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贊助,合作機構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等單位的鼎力支援。

最後奉上亞太傳播交流協會永久顧問,澳門大學榮休教授陳懷林,為本次論壇特別撰寫的詩作:

《賀2021亞太傳播論壇年會召開》
亞非拉美一網牽, 傳檄七城共暢言。
聯袂大師有新銳,
盟誓山海期來年。



媒體報道

澳門日報
亞太傳播論壇圓滿閉幕
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03634

China Daily
Asia-Pacific Communication Forum calls for unity
https://www.chinadailyhk.com/article/m/244727#Asia-Pacific-Communication-Forum-calls-for-unity?newsId=241548

UNESCO website
UNESCO’s ROAM principles advocated at the Asia-Pacific Communication Forum
https://en.unesco.org/news/unescos-roam-principles-advocated-asia-pacific-communication-forum

亞太傳播微信公眾號
傳播 團結 對話|亞太傳播論壇2021圓滿閉幕
https://mp.weixin.qq.com/s/Tc6G5fVC6hzXHAdL9_5R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