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亞太傳播交流協會主辦的首屆“亞太傳播研究生論壇:大灣區澳門站”於11月23日24日兩天,分別在橫琴梧桐樹大廈和澳門大學舉行。來自海內外,數十位傳播學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高校在讀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參與了本次論壇。

圍繞論壇主題“講好大灣區故事—新趨勢、新發展、新挑戰”,傳播學著名學者、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及數據科學學院講座教授祝建華教授,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傳播Daya Thussu教授,深圳大學大眾傳播學院院長、計算傳播實驗室主任巢乃鵬教授,博易數據(ERS e-Research & Solutions)創始人、亞太區互聯網研究聯盟主席張榮顯博士等專家,分別進行了主旨演講。與會學者和研究生,分別就“大灣區與社會研究”、“大灣區政策制度研究”、“大灣區與新媒體研究”、“大灣區與國際傳播”以及“華文媒體研究”等議題闡述觀點、相互探討。

適逢建國七十週年以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大規模展開。隨著新媒介技術的革新,大灣區媒體與亞太傳播格局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與合作機遇,為青年學子提供了嶄新的學術領域。如何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彌合因政治文化、經濟水準、制度政策等原因造成的區域間的傳播隔閡,共同探討亞太地區的社會發展、文化研究、傳播現象等,提升大灣區在全球範圍的話語權,助力灣區發展、擴大影響力是日前海內外學者共同關心的話題。論壇分為主旨演講與分組論壇兩部分。根據入選的論文,分為不同主題的分論壇,每個發言人進行10分鐘的研究介紹,內容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亞太地區傳播聯動”、“澳門在大灣區的特色發展”等主題。並由知名專家、學者和業界精英點評。

另外,來自重慶大學的二十幾位研究生,在24號下午,和澳門大學研究生進行座談交流,並遊覽校園。25日到訪澳門日報社參觀訪問。獲澳門日報負責人熱情接待,並在他們的陪同下參觀了報史館及瞭解報社印刷的相關知識。

交流過程中,老師和學生都提出了自己比較感興趣、關注的問題,通過此次參觀,重慶大學學生近距離瞭解了澳門日報的歷史與現在,深刻感受到澳門出版行業前輩們的不易與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