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Macau:展現澳門獨特魅力

三月十六日,由亞太傳播交流協會與澳門大學內地學生會合辦的第三屆“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圓滿結束。本次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和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的贊助,澳門各高校全力支持。

“商驕”大賽連續舉行了三屆,為本澳學子提供展示英文表達和商務企劃的舞台,為澳門的國際化與旅遊開發多元化帶來了新的思路。“商驕”大賽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目前已經成為本澳一項品牌賽事,在周邊地區也俱有一定的影響力。

Amazing Macau:展現澳門獨特魅力

今次大賽的主題是“Amazing Macau”,目的在于展現澳門獨有魅力,發現澳門的與別不同。

經過評委會篩選,共有十支參賽隊入圍準決賽,他們是:來自澳門大學的SHERO ;L.D.B.S;Avengers ;Kungfu Panda ;B.W;Avengers; Dreamers; Hi5;Mind Our Mind; 4Cs;以及來自澳門理工學院的Vitamin。

準決賽於三月九日在澳門大學S.T.D.M.演講廳進行,每個參賽隊在專家評審團面前,以英文發表演講,陳述和展示其商務計畫。

參賽各隊英文表達流利,旅遊創意新穎,給評委和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經過評為仔細斟酌,最後選出六組參加決賽。他們分別是:Avengers; Dreamers; Hi5; Vitamin; Mind Our Mind; 4Cs。

三月十六日下午,獲得決賽資格的六支參賽隊再次來到S.T.D.M.演講廳比拼,評審依據演講的說服力、內容話題的關聯性以及答問能力現場打分,並最終評審。經過一輪語言、口才、創意的比拼,最後由澳門大學學生組成的Dreamers勇奪冠軍。他們隊巧妙地將歷史悠久的漁村文化融入休閒旅遊活動,通過一系列傳統漁村生活體驗,為遊客還原最原汁原味的澳門漁村生活,希望藉此打破遊客對澳門只有賭場的刻板印象。

最佳歡迎演講者 专家觀眾各決定

為增強觀眾的投入程度,本屆比賽在保持原來專家評選最佳演講者外,特意新增“觀眾投票”環節,選出最受歡迎演講者。比賽過程中,每組選手有十五分鐘時間向觀眾介紹其旅遊方案,並回答其他隊伍提問。六支參賽隊伍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從不同角度切入主題,務求讓觀眾感受不一樣的澳門。參賽隊伍演講完畢後,評審會依據演講的說服力、內容的關聯性及創意等逐一給參賽選手作出評定。最後,獲專家組最佳演講者殊榮的是4Cs的Candice C。而來自Dreamers的鄭翔榕則獲最多觀眾選票,成為首位「最受歡迎演講者」。

評委點評 畫龍點睛

本次大賽特別邀請三位在工商管理、英文演講、公關業界有多年教學或從業工作經驗的知名專家作為評委。他們是:國際商務專家、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Javier Cuervo博士,英文演講教學專家、亞太傳播交流協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Peter Jakubowicz博士,國際公關專家、澳門航空公關及宣傳經理龔曉莊女士。各位專家分別就參賽隊的旅遊商務計畫、英文演講水準及現場表現給以精彩點評。

Peter Jakubowicz博士表示,很高興看到參賽選手從初賽到決賽的轉變,三度擔任“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評委的他特別指出,本屆參賽選手的英語水平較往年有所提升,但創意方面仍有提升空間。

“商驕”成為本地品牌賽事

出席決賽的嘉賓包括: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 鐘怡女士、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技術員 陳文根先生、教育暨青年局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主任 薛鳳翹女士、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 李婉文女士等。香港學界觀摩團的香港大學的施維女士和蒙楚瑤女士也應邀出席。

有與會嘉賓表示,“商驕”大賽已經成為澳門的一項品牌賽事,希望今後能夠再接再厲,吸引更多本澳青年參與。

本次大賽得到澳門基金會和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的贊助,其他贊助機構還包括澳門大學學生會、澳門達域廣告有限公司以及澳门安德魯食品有限公司。

《澳門日報》三月十七日有專門報導: 商驕英語演講賽澳大奪冠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3-03/17/content_7861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