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傳播交流協會(APCEA)主辦的「亞太傳播論壇2020」於10月25日圓滿閉幕。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澳門主辦的最重要的国际傳播會議之一。會議在澳門特區及橫琴自貿區設置兩個分論壇,採取線下與線上混合模式。來自海內外,數十位傳播學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高校在讀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參與了本次論壇。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教授郭中實,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Leonard H.Goldenson講席教授周樹華,華東師範大學紫江特聘教授、傳播學院院長呂新雨,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傳播學教授Daya Thussu,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教授及合作交流處處長伊斯拉,哈婕拉教授、澳門易研信息科技創始人兼總裁,亞太地區互聯網研究聯盟的聯合創始人張榮顯博士、澳門商業雜志總監馬天龍,美國電視最高獎項艾美獎得主,WorldBizWatch的執行制片人及創始人Farland Chang,中山大學副教授、亞太傳播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楊柳分別進行了主旨演講。與會學者和研究生,分別就亞太傳播與疫情輿情研究,亞太媒介融合與智媒傳播研究,亞太傳播與理論範式研究,國際傳播等議題闡述觀點、相互探討。論壇於25號下午,在澳門會場還舉辦了一場大數據工作坊,來自華東師範大學的十幾位博士研究生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的師生參加了學習與討論。

10月24日,亞太傳播論壇聯盟宣佈成立。亞太傳播交流協會與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作為發起單位,攜手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武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暨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首都對外文化傳播研究院、紹興越秀外國語學院網絡傳播學院、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等機構,成立面向亞太和世界的亞太傳播論壇聯盟,秉持開放、多元、全球化的理念,建構合作共贏、理解包容、和平發展的世界傳播新格局。

本次論壇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珠海大橫琴發展有限公司合辦,珠海市橫琴新區英才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以及橫琴新區高層次服務中心承辦,并得到澳門基金會的贊助。

媒體報道News reports

澳門日報
亞太傳播論壇探討疫後發展
Macau Daily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010/27/content_78373.html

橫琴在線
亚太传播论坛2020暨亚太传播论坛联盟成立大会圆满闭幕
Hengqin Online
https://mp.weixin.qq.com/s/CmlRuL7QTYUE1gTyzSva3g

China Daily
Forum held on new media in post-pandemic era
http://www.chinadailyhk.com/article/147401#Macao-holds-forum-on-new-media-amid-pande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