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大專學生英語實用水準,為澳門旅遊推廣注入新思路

三月二十五日,由亞太傳播交流協會與澳門大學內地學生會合辦的第二屆“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勝利落下帷幕。本次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和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的贊助,澳門各高校全力支持,取得圓滿成功。下文詳細地記述了這次活動。

天之驕子籌謀旅遊多元化

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正在努力成為國際旅遊都會,培養新型國際化人材,在國際及地區建立和推廣“澳門品牌”,成為社會各界普遍關心的問題。日前,“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為本澳的國際化與旅遊開發多元化帶來了新的思路。

本澳高等學府精英齊聚一堂,以澳門旅遊推廣為主題,展開了一場英語演講比賽;這些天之驕子,在專家評審團與觀眾面前,展示他們的商務企劃,為開發澳門的旅遊資源、建立推廣澳門旅遊品牌獻計獻策。

澳門青年英才 英文創意大比拼

去年,第一屆“商驕”大賽圓滿成功,得到社會各界關注,中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張雲飛參贊曾表示,澳門正在向多元化發展,構建國際旅遊大都市成為重要的發展主題,迫切需要新的建議和開創性的想法,“商驕”大賽剛好滿足了這種發展需求。

鑒於第一屆“商驕”大賽的成功經驗及影響,主辦方按照計劃,於今年(2012年)舉辦了第二屆“商驕”商務英語演講大賽。本屆大賽的主題是:澳門旅遊推廣及多元發展。

這次大賽由亞太傳播交流協會與澳門大學內地學生會合辦,今年一月份開始宣傳,並徵集報名,在澳門各大學反響熱烈,報名踴躍。在二月中旬進行資格篩選階段,專家評審團對報名參賽各隊的演講稿內容進行評審,評出前十名參賽組,參加準決賽。這十組隊伍爲: 來自澳門大學的UMecy、Tiger、A.S.S.K、Limitless、ICX、Athena,來自澳門旅遊學院的Dream,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的MIKA,以及來自澳門理工學院的AOE。

這十組參賽組,分為兩部分:前五組及後五組。准決賽中,前五組將先上臺發表演講,後五組在其後發表演講。每組演講時間為十分鐘。每一部分發言完畢,進入評委點評環節。在此環節中,評委分別對每組進行點評。

在每組演講完畢,按序號由該組其後的第三組向該組提出一道問題。發問組有一分鐘時間,一分鐘內必須派出一名代表提出一道問題,否則該部分分數失去。而回答組則有一分鐘的回答時間,在一分鐘內必須派出一名代表並完成回答,若超時,則立即終止發言。

準決賽三月十七日在澳門大學S.T.D.M.演講廳進行,每個參賽隊在專家評審團面前,以英文發表演講,陳述和展示其商務計畫,評審依據演講的說服力、內容話題的關聯性等作出評定,從十組參賽隊伍中選出六組進入決賽,並給出修改意見。

參賽各隊英文表達流利,旅遊創意新穎,給評委和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經過評為仔細斟酌,最後選出六組參加決賽。他們分別是來自澳門理工學院的AOE,來自澳門大學的ICX、Tiger、UMecy、A.S.S.K以及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的MIKA。

決賽在三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澳門大學S.T.D.M.演講廳舉行。獲得決賽資格的六組參賽組,分為前三組及後三組,在專家評審團及觀衆面前,以英文發表演講,陳述和展示其商務創意。隨後需解答另外一個參賽隊的提問。評審依據演講的說服力、內容話題的關聯性以及答問能力現場打分,並最終評審。

評委點評 畫龍點睛

本次大賽特別邀請三位在工商管理、英文演講、公關業界有多年教學或從業工作經驗的知名專家作為評委。他們是:國際商務專家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Javier Cuervo博士,英文演講教學專家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Peter Jakubowicz博士,國際公關專家澳門航空公關及宣傳經理龔曉莊女士。各位專家分別就參賽隊的旅遊商務計畫、英文演講水準及現場表現給以精彩點評。

“Passing Passion – Flash Mob Festival”最受青睞

經過一輪語言、口才、創意的比拼,最後由澳門大學學生組成的A.S.S.K小組奪魁,並獲得澳門幣五千元的獎勵。他們演講的主題是“Passing Passion – Flash Mob Festival”。第二、三名分別為澳大的ICX、科大的MIKA,獲得奬金三千元和二千元。最佳辯手Fernanda Monolli (澳門大學)、彭洋晰 (澳門大學)獲得奬金一千元和禮物一份。

“商驕”順應趨勢

出席決賽的嘉賓包括教青局代廳長陳旭偉、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高級技術員黃月冰、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劉嘉翀、澳門大學講座教授英語系主任Martin Montgomery, 傳播系副教授代主任陳懷林、傳播系助理教授李小勤等出席了決賽。

評審團專家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資深導師、亞太傳播交流協會理事長Peter Jakubowicz博士表示,參賽選手的英文水平較去年有很大提高,商務計劃創意新颖,且有實踐性。相信“商驕”大賽能夠促進本地學生對英文學習的積極性,並助推澳門的旅遊多元化。舉辦單位計劃明年將“商驕”英語演講大賽推廣至周邊地區。

本次大賽得到澳門基金會和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的贊助,其他贊助機構還包括澳門航空、澳門佳作、車厘哥夫、澳門安德魯餅店、澳門蓮花衛視以及澳門特寫。

本次活動同時得到澳門新聞媒體支援與關注報導。澳門蓮花衛視為本次活動的獨家支援媒體,播放演講賽事實況。

澳門日報三月二十六日有專門報導, 商驕英語演講賽澳大奪冠

澳廣視三月二十五日英語新聞, 關於“商驕”的報道